最近有個新節目「吃飯皇帝大」,其中一集的廚師來賓有示範了如何製作好吃的義大利肉醬,於是上節目的部落格去找出資料來是煮看看。

每次在煮之前,有時間也會在網路上查詢相關食譜來參考。查久了就會發現,即使是同一道料理,會有不同的配方與作法,雖滋味不同,但美味不打折,每試一種方法就像在做實驗一樣,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那一種配方,久了就會變成媽媽的味道~

 

需要準備的材料有:

01義大利肉醬麵材料.JPG

洋蔥(切碎) 150g

紅蔥頭(切碎)20g

紅蔥頭.JPG  

大蒜(切碎)20g

牛番茄(切丁)200g

玉桂葉2片

瘦豬絞肉300g

培根(切碎)100g

切培根.jpg

(隔著包裝直接切培根就不會搞的刀油手油覘板油,這是從日本節目超省時生活中看到的小撇步)

高湯600c.c.

番茄糊170g(Paste,如果買不到也可以用普通番茄醬,但用量就要乘以3倍)

義大利麵400g(2人份)

蘑菇 適量

紅酒20c.c.

橄欖油1大匙

鹽1茶匙

黑胡椒1/2茶匙

起司 適量

 

作法:

02義大利肉醬製作過程.jpg

1. 將橄欖油1大匙加入鍋中,開中火,並加入切碎的洋蔥與紅蔥頭(如圖1)炒至半透明。

2. 加入切碎的大蒜與培根(如圖2),培根會出油,所以不用擔心會黏鍋。

3. 炒出香味後,加入瘦豬絞肉(如圖3),拌炒至肉變色。

4. 肉變色後,加入番茄糊(如圖4)。番茄糊很濃稠,下去之後要小心拌炒,容易會焦掉。

5. 拌勻番茄糊,加入牛番茄丁。加入牛番茄丁後,因為番茄本身有水份,可以緩和前一步驟快要燒焦的危機。

6. 炒到番茄丁軟化,加入高湯與月桂葉(如圖6-7),轉成小火慢煮40分鐘(圖8是煮20分鐘後的樣子)。

7. 最後用鹽稍微調味,就完成了好吃的義大利肉醬。

03義大利肉醬麵製作過程.jpg

8. 這時候就可以開始煮麵(如圖10),一般包裝上都會有建議煮麵時間,我用的麵條建議煮麵時間為10分鐘,但因為後續還要用平底鍋拌少,因此水煮的時間只要9分鐘就好,以免在平底鍋拌炒時會炒過頭。

9. 在平底鍋加入少於油,加入蘑菇炒香(如圖11),在加入義大利肉醬與高湯(如圖12)。此時的用量端看實用人數與個人喜好,我加入的量完成的成品比較乾(拌炒時麵條會吸醬料),如果喜歡湯汁多的人就要增加高湯的量。將煮了9分鐘的義大利麵倒入平底鍋中拌炒1分鐘(如圖13),即可完成義大利肉醬麵囉!

04義大利肉醬麵完成圖.JPG

 

心得:

這個配方的義大利肉醬還真是好吃。雖然跟之前的咖哩一樣,又是一個很花時間但是好吃的料理,可這肉醬好吃到我自己都感動。

 

要特別提到此次製作後半段關於義大利麵的煮法。之前在「老師沒教的事」節目中,有介紹過如何煮出好吃的義大利麵。在買義大利麵的時候,包裝上都會有建議的烹調時間,如果只是單純水煮義大利麵後直接在淋醬,會有麵是麵,醬是醬的分離感。所以時間許可的話,只要向上面作法一樣,如果包裝上建議烹調時間是10分鐘,那麼水煮的時間9分鐘,留1分鐘讓麵跟醬一起煮(不一定要用平底鍋炒,用湯鍋加在一起煮也行),這樣麵會吸醬汁,整體會更好吃喔!作法中炒磨菇的部份,也可以加入海鮮或其他蔬菜,營養更均衡。另外裝盤的時候,可先將麵放在盤中,最後在將料擺上,這樣就會看起來很美味囉!


上面配方做出來的肉醬量其實還挺多的,如果一家五口的話倒是還好,像我們家一家兩口(還有一小口還不會吃)就覺得有點太多。不過這個肉醬除了煮義大利麵外,也可以配飯,很搭。後來我還有煮螺旋麵,配上起司用烤箱烤一下,超美味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