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看到料理美食王中蔡季芳老師教做豆花飯(5/25第282集),雖然該集主題是豆花飯,但我卻只對裡面的辣椒沾醬有興趣。

蔡季芳老師之前去四川的時候,嘗到當地小吃,並且回台自己做。
這種感覺真好,在外面吃到某樣料理,回家就可以猜的出配方這種功力,我想我還要訓練很久吧!

自從懷孕後,就很少吃辣的東西,對於辣的忍受度也大大降低,但聽到「辣」還是會忍不住想嚐嚐看。

 

辣椒醬(辣子)需要準備的材料有:

01 辣椒醬準備材料.JPG

豆豉4大匙(事先泡過水,蔡老師說要去一點鹹味)

蒜末2大匙

辣椒片4大匙(就是一般超市可以找的到的韓國辣椒粉)

香油4大匙

蔭油4-5大匙


作法:

02 辣椒醬製作過程.jpg

1. 在冷鍋裡加入香油2大匙(如圖1),加入泡過水的豆豉後開火(中大火)拌炒(如圖2),炒到香味出來,油有點變色後,將火關掉,豆豉先取出。

2. 火關掉的狀態下,添新油約1大匙(如圖3),加入蒜末後開火(中火)(如圖4),拌炒到蒜頭的香味出來。再把炒過的豆豉加回來(如圖5),此時火要改成爐星小火,慢慢炒勻。

3. 加入辣椒片(如圖6),此時可能會覺得有點乾,在加香油約1大匙打濕(如圖7)。繼續拌炒,此時的火還是小火喔!

4. 拌炒到辣椒香味出來(會嗆鼻要小心),加入蔭油拌勻(如圖8),火稍微開大些,要讓它沸騰一會兒(如圖9)。即可完成辣椒醬囉!

03 辣椒醬完成圖.jpg


心得:

整個製作過程非常快速,從準備到完成大概不到30分鐘吧!

這個辣椒醬一入口其實不是很辣,但是很香,有點甜味(豆豉的味道?),雖然還是會辣,但是不至於辣到想打人的地步。

因此喜歡吃超麻辣口味的人可能覺得不夠力。不過個人覺得這個辣醬非常適合當沾醬,很好入喉不會太嗆。

過兩天來滷個滷味配辣醬吃吧~^^

喜歡的話,可以一次多做一些,記得要放涼之後再裝罐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