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麵包機買到現在已經做了1X種麵包+磅蛋糕+2款饅頭等,說起來麵包機的地位已經超越了豆漿機與電鍋~

關於麵包的文跟照片還在整理當中,不過實在是有點久沒PO文,還是先整理一篇關於燕麥饅頭的製作。

之前去Costco入手一本Carol的"麵點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",這本書真的是太實用了,燕麥饅頭就是參考裡面的作法,不過我一個弱女子(哪裡弱?)揉麵不知道要揉到哪種程度,因此這個部分我就請麵包機幫忙代勞囉!

 

材料:

燕麥饅頭材料  

燕麥片50g

熱水160ml

中筋麵粉270g

全麥麵粉30g

細砂糖15g

鹽1g

橄欖油15g

水80ml

速發酵母2g

中筋麵粉15g(第一次發酵完後使用)

 

作法:

燕麥饅頭製作過程-1  

1. 將燕麥片50g+熱水150ml,加蓋泡10分鐘後拌成團,放涼備用。

2. 將所有材料秤好,除了酵母外,全部放入麵包機的麵包容器中(如圖1),酵母放入酵母投入盒(如圖2),選擇14 麵包麵團行程,按"開始"(如圖3)。

3. 麵包機行程完成後,在檯面上灑上麵粉,將麵團取出。(如圖4)

燕麥饅頭製作過程-2  

4. 將中筋麵粉15g揉進麵糰中,揉成光滑的麵糰(如圖5),接下來三桿三折(如圖6~8),將麵糰的氣泡桿出來。

燕麥饅頭製作過程-3  

5. 三桿三折後,將麵糰擀成後約3mm的麵皮(如圖9),從長的一邊開始捲起(如圖10),捲成長條狀,接縫朝下(如圖11),用菜刀切成8份或16份皆可(如圖12)。

燕麥饅頭製作過程-4  

6. 水事先加熱到35度左右,約手摸不燙的溫度後關火,將切好的麵糰放入蒸籠中,蓋上蓋子,作第二次發酵,約40分鐘。(如圖13)

7. 第二次發酵好的麵糰(如圖14)會變大,手摸如耳垂般的柔軟度。

8. 第二次發酵完成後,直接開中火開始蒸饅頭。蒸約15分鐘,在蒸約12分鐘的時候,將蒸龍打開一個小縫,或用筷子插著(如圖15)。15分鐘到直接關火,放在爐子上約5分鐘後,在將整個蒸籠移開爐子(如圖16),在放置約3分鐘後再慢慢打開。這樣皮才不會因為熱漲冷縮的緣故皺皮。

完成圖如下:

切成8份的:

 

燕麥饅頭完成圖-1

單個來拍一張:

燕麥饅頭完成圖-2  

切成16份的:

燕麥饅頭完成圖-3  

 

 

 感想:

自己製作的雖然花時間,不過完成的時候的滿足感真的是很棒。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