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有做過紅酒燉牛肉,但對於家裡沒有在喝紅酒的人來說,可能覺得開一整罐就有點麻煩(雖然是用喝剩下的做就可以了),所以這次做了一個很簡單取得材料的啤酒蘑菇燉牛肉。

食譜是參考辜惠雪著作,邦聯文化出版的1X4料理巧手變,本書蠻適合單身身活的朋友參考,內容大致上是教大家如何自製調理包,並且加以變化利用,做出不同的料理。看到調理包,可能有人覺得用買的比較快吧!不過有買過市售調理包的朋友就知道,市售的調理包味道都很相近也沒甚麼太大變化,味道雖然沒有到難吃,不過料不多且容易膩。因此這本食譜倡導利用周末準備好自製調理包,週一到周五就不用花費很多時間就可以在家享用美味。對於我這個要一邊帶小孩一邊準備午餐的全職媽媽來說,還真的是蠻好用的。

 

需要準備的材料有:

01啤酒蘑菇燉牛肉材料.JPG

牛肉500g(這邊選用的是牛腩,也就是牛肋條,因為需要燉煮,圖片中的肉只有300g,這樣的量有點少)

洋蔥300g(大約中型的洋蔥一個)

蘑菇200g

奶油25g(食譜上是用50g,不過試做過後覺得太油了,所以減半)

麵粉30g(增加料理湯汁的稠度,但不適合用太白粉取代,因為太白粉會還水)

月桂葉2片

啤酒350ml(用任何品牌的啤酒都可以,這邊是用台灣金牌啤酒)

鹽1大匙

糖1大匙

黑胡椒粉適量(調味料的部分跟食譜上的有一些不同,是我們家喜歡的口味)

 

做法:

02啤酒蘑菇燉牛肉過程1.jpg

1. 蘑菇洗淨切半(如圖1);洋蔥剝皮後切小塊(如圖2);牛肉切塊(如圖3,如果覺得肥肉太多可以像圖片中一樣切掉)。

2. 熱鍋後加入奶油燒融(如圖4),將洋蔥炒香(如圖5,用奶油炒香時火侯要注意,因為奶油容易焦掉),在加入蘑菇炒到出水(如圖6)。

3. 放入牛肉略炒至表面變色(如圖7),將麵粉均勻灑入鍋中(如圖8),接著均勻拌炒(如圖9)。

03啤酒蘑菇燉牛肉過程2.jpg

4. 炒到麵粉變黃,加入月桂葉根啤酒(如圖10),煮到滾改小火燉煮約5分鐘(如圖11),煮到湯汁略收(如圖12,過程要記得攪拌),放入電鍋內鍋中,外鍋加2杯水(如圖13,食譜中是直接原鍋煮到牛肉熟軟,但因為加了麵粉,所以需要不時攪拌不然會燒焦,但小女子沒有那麼勤勞,所以把燉煮的工作交給萬能的X同電鍋)

04啤酒蘑菇燉牛肉過程3.jpg

5. 電鍋跳起後再續悶個5-10分鐘,最後在加入鹽、糖、黑胡椒等調味料(如圖14),拌勻就完成囉!配上白飯跟燙青菜就成了啤酒蘑菇燉牛肉飯啦(如完成圖)

 

心得:

這道料理很好吃,準備材料與料理時間上,除了燉煮交給電鍋以外,還滿快速的。重點是成品味道粉好吃,跟紅酒燉牛肉比起來,個人比較喜歡這一道。其中磨菇也可以換成鴻喜菇等其他菇類喔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