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看電視,常會看到紅酒燉牛肉這道菜,就覺得很好奇到底是甚麼味道。
曾經去過咖啡館點過紅酒燉牛肉套餐,當時第一個印象是醬汁蠻酸的,所以就一直有想要自己試煮看看。
又加上前不久看了「美味關係」(Julie & Julia)這部電影,對於Julia Child的食譜就很有興趣。
在網路上查一下,還真的有人在是做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,不過所需要耗費的時間較長,有部份工具我家也沒有,因此改選用MASA的電鍋版本。原始網址在這:
http://www.masa.tw/,在裡面找電鍋食譜就能找的到囉!

 

接下來就是按照MASA的方式用電鍋試煮紅酒燉牛肉。

需要準備的材料有:

001紅酒燉牛肉材料.JPG

牛腩700g(MASA是用500g,可是我買一包700g就全下了)

洋蔥一顆(MASA只用1/2,我愛吃洋蔥,所以也一顆全下了)

胡蘿蔔一條

鴻喜菇一包(用其他菇類替換也OK)

奶油適量

紅酒適量(沒喝完的拿來用也OK)

月桂葉2-3片

迷迭香、鹽、胡椒 適量

麵粉 適量

 

製作過程:

002-紅酒燉牛肉-醃肉準備.jpg

1. 牛腩切大塊(如圖1),肉會縮,所以一開始切大塊一點。

2. 洋蔥切大塊、胡蘿蔔切滾刀(如圖2)。

3. 加入月桂葉、迷迭香及紅酒(如圖3),紅酒略蓋過牛肉即可(如圖4,不過我失手倒的有點多),蓋上蓋子放冰箱醃隔夜。

003-紅酒燉牛肉.jpg

4. 隔天將醃好的肉、菜類跟紅酒汁分開(如圖5)。先起鍋將菜類炒倒香味出來(如圖6,微焦更好,但不要變成黑炭喔),炒好放入電鍋內鍋中(如圖7)。鍋子不用洗接下面的步驟。

5. 將牛腩用紙巾稍微吸乾表面水份,灑上一些鹽跟胡椒,另準備一個保鮮盒,倒入麵粉,將吸乾表面水份的牛腩放入盒中,蓋上蓋子用力上下左右搖晃,就可將牛肉均勻沾粉又不會弄髒手(如圖8,9,10,這招是從日本節目超省時生活學來的)。

6. 鍋中加一些油,將沾好粉的牛腩入鍋用大火煎到表面微焦後,將醃肉的紅酒汁下鍋煮至酒精蒸發。將牛腩跟醬汁一起倒入電鍋內鍋中。

004-紅酒燉牛肉.jpg

7. 另外用多一點奶油炒香菇類後(如圖14),也一起加入電鍋內鍋中(如圖15)。接著電鍋外鍋加入2杯水,開始燉煮囉!

8. 跳第一次起來時,已經聞到香氣,其實肉也蠻軟的(如圖16),不過還是依照MASA的建議,又在外鍋加2杯水繼續煮。跳兩次後在加入適量的鹽跟胡椒,就可以完成紅酒燉牛肉囉~(如完成圖,若還是覺得肉不夠軟,可以在外鍋繼續加2杯水煮第三次)

 

加上米飯、生菜沙拉跟濃湯就是一份美味的紅酒燉牛肉套餐了:

005紅酒燉牛肉套餐.JPG

 

心得:

果然因為紅酒的關係,醬汁的確是酸的,酸的很好吃,而且搭配上清爽生菜沙拉,頓時覺得生菜好甜美。雖然醬汁酸這點不太合我的胃口,但吃完的餘後感覺得十分美味,會有種還想要再吃的衝動。牛腩加上紅酒的成本還挺高的,屬於偶爾吃的菜餚。(平常大概做紅燒牛腩就好了)

整個料理過程大約花了2個多小時(不包含前製醃肉作業),不過跟Julia的紅酒燉牛肉要烤3個小時這點已經是快很多的版本囉!我相信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一定很好吃,等哪天我有錢有閒的時候再來試試Julia的版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